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九谷赤絵茶壷/茶入/茶心壷/(NO:139)(暫不交流)




本款為日本煎茶道使用之傳統造型茶入,有內蓋,為日本著 名的九谷燒製瓷。茶入為赤繪橘紅地白底,以「金襴手」技術金色彩繪勾勒。
圖紋主要為牡丹、蝴蝶等彩繪;底部落印有「九谷製」字樣。




























【煎茶道具】九谷赤絵茶壷/茶入/茶心壷/


○サイズ 約13×9(径)cm


九谷燒是日本瓷器的三大名燒(清水燒、有田燒和九谷燒)之一。因為產地在江沼郡九谷村(石川縣)而得名。「九谷燒」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17世紀中葉,當時由於在此地發現了一種可以製作瓷器的礦石原料,於是該地統治者前田利治便派遣工匠到瓷器生產地(今之佐賀縣有田町)去學習燒瓷技術,並開窯製瓷,成為前田家的御用官窯。

 

前田利治這一時期生產的瓷器,被稱作「古九谷」。當時適逢明朝彩繪瓷器傳入日本,頗受當地人民的喜愛,故初創時期的「九谷燒」瓷器帶有濃厚的中國風格。然而元祿年間(1700年左右),「古九谷燒」突然封窯,成為不解之謎。直至公元19世紀,「九谷燒」又重新開始製造,由加賀藩經營的「春日山窯」在金澤建成,由此開始了「九谷復興」時期。

 

九谷 窯在復窯之後,開始創立自己燒瓷的特殊風格。此時九谷燒或燦然煥然,色彩照眼;或晶瑩剔透,光潔清澈,胎薄處如同透明;或形狀別緻,突腹,大口, 鼓形、方形都有,然而最值得稱道的還是其色彩。九谷燒製瓷的色彩非常亮麗,繪畫線條豪放、明快,顏色有綠、黃、紅、紫、藏青色等五種。直到現在,九谷燒製 瓷都堅持全程手工製作。其工序包括採石、粉碎、篩蘿、沉泥、成形、烘烤、素養燒、繪畫、施釉、燒製、彩繪後再燒製,達14道之多。為了燒製出漂亮均勻的色彩,陶藝師需費時做色料試燒,故燒製一件成品耗時甚久,但也因此保證了九谷燒瓷器之色彩艷麗、豐富與悅目等藝術特色。

 

由於九谷燒製瓷的質地獨特,風格豪放、色彩艷麗,受到世人很高的評價;1975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傳統工藝品。

 

本款茶入約為明治/大正時期老件,保存狀況非常良好,惟屬百年歷史老件,瓷器邊緣多少有些磨損,色澤亦稍褪,但由此更顯老件韻味,無損其歷史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