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哭笑不得


日本友人捎來一組老碗公三個
僅用一張舊報紙簡易打包
放在木盒中遠渡重洋
黑貓送來到家裡
打開一看心涼一截
三個破碎了一個
要花很多時間請專家修補了
還好尚有兩個碗公完好如初

翻開這張破爛的舊報紙一瞧
昭和十三年九日一日大阪朝日新聞(1938年)
上頭有很多消息是令人震驚的
還有蔣介石委員長的相片一張

還好有這張老報紙
有一失必有一得
讓我不至於太傷心

日文底子好的冰友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那些都是歷史課本中看不到的歷史啊










“八三○”南雄空战:击毁日机6架
    1938年夏,日本侵略军久攻武汉不下,乃认为中国外援是一重要原因,遂调集海、空军兵力封锁我国沿海港口,又轰炸当时唯一对外运输动脉——粤汉铁路,以期切断我国的海外物资援助,并孤立中国各战区。日海军封锁了珠江口,游弋于大鹏湾至广州湾一带。

    1938年8月,中国空军3大队由汉口南调衡阳,随时准备南下支持广州战场。29日,航委会令3大队32中队全体随吴汝鎏大队长南下广东南雄。不料甫到南 雄的当日下午,便遭汉奸发觉,次日尚未吃早饭,又报“日机一批,航向南雄。”30日上午9时1分,3大队飞机在吴大队长和32中队长朱家勋率领下,分2个 编队起飞拦截。10时30分,敌机到达湖南郴州机场,投弹30余枚,机场严重受损。3大队飞机因没有遭遇敌机,便飞返南雄。

    是时又有情报称,日机分2批从唐家湾起飞,1批18架沿粤汉铁路而去,轰炸了韶关机场;1批为96舰战11架,并有双翼中岛95舰战6架,方向南雄。10 时40分,我军在机场上空警戒的9机发现了敌机,立刻展开空战。我空军利用斗士I的性能优势,先攻敌96舰战,朱家勋中队长当场击落2架96舰战,韦鼎烈 分队长和韦善谋各击落1架,杨永章、唐信光各击伤1架96舰战,但只见冒烟逃窜,未见坠落。

    正当双方展开激烈格斗时,日96舰爆5架突然出现在空中,原来敌想靠战斗机缠住我军飞机,以达到我机消耗油料,等我机油尽不得不降落时,再用晚起飞到达的 攻击机轰炸我军机场,将我机消灭在地面。不料,我空军此次用的是斗士I战斗机,续航力大于苏制战斗机,因而日本人错算错。此时,日方的95、96舰战因为 格斗消耗油料过多,只好退出战斗,留下早来的96舰爆。我机虽也油料告急,但毕竟在自己土地上,没有后顾之忧,便咬住速度、爬升、火力均不如我的日96舰 爆猛攻,直到击落其2架后,才纷纷迫降。

    是役,我机击落敌96舰战4架,击伤2架,击落96舰爆2架,击伤2架。但我空军吴汝鎏大队长被敌机击中殉国,马敏鑫分队长迫降时重伤不治殉国,韦鼎烈分 队长、韦善谋、唐信光3机均毁,被迫跳伞,杨永章迫降。计阵亡2人,损失飞机5架。可谓惨胜,尤其吴汝鎏大队长的牺牲,是个重大损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