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古伊萬里與鍋島燒的討論(二)


日本的伊萬里與鍋島燒為例,
 對作品性質、生產模式、品質高低、
 造形與裝飾風格、品味等方面進行討論

============================================

林坤鎮 歷史三

日本的伊萬里燒和鍋燒生產的主要是青花瓷和彩繪瓷器。藩主為了防止瓷器製法和彩繪技術(赤繪)洩漏流入其他藩國,所以設立皿山番所,控制外人進入,伊萬里 燒和鍋燒的瓷器生產都在嚴格的管理之下。從銷售和供應對象來區分,伊萬里燒是民窯,是對歐貿易和銷售日本國內市場;鍋島燒是藩窯(官窯),專門進獻藩主。 伊萬里燒和鍋島燒從官窯和民窯的不同來看,可知鍋島燒是在藩主資金大力支援下,集中了優秀工匠和最優質的製瓷原料,產品製作精良,是日本國內燒製品質最好 的瓷器,而且只生產特定製品,供給藩主與贈與宮庭、將軍及上層貴族和官員;而伊萬里燒是肥前民窯所生產的瓷器,在品質上自然比不上鍋島藩窯來得精製,而且 因銷售市場廣大而大量生產,產品會比較粗略。
伊萬里燒是銷售給歐洲人和國內新興的城市居民,因此產品的器形和裝飾風格是多樣性的,而鍋島燒的瓷器的器形和風格一致。伊萬里燒因歐洲人的需求而生產不見於日本國內的大瓶大盤等大型器,而鍋島燒的主要器形是盤。鍋島燒盤的圈足都有嚴禁仿製的「鍋島櫛齒高台」的藩窯標誌。
伊萬里燒是做為中國景德鎮青花瓷的替代品而興起的,所以早期的造型和圖案都是仿製中國明清流行的樣式,產品以青花瓷為主,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和大量生產下,開始出現日本和風的裝飾風格。我將我所在講義上看到的伊萬里瓷器分為三類:
1.仿景德鎮瓷器:跟中國的青花瓷比較繪製較為粗略,而且和中國繁複細密的「填滿」青花瓷作風不同,伊萬里燒很注重留白效果。

2.日本簡單的和風圖案裝飾:以杮右衛門裝飾風格為代表。

3.18世紀的「染錦手」:白地藍花飾釉上彩繪加金銀彩繪,繁複裝飾的「填滿」華麗效果。18世紀造成日本國內和歐洲的風潮。鍋島燒是沒有金銀彩繪的
  
伊萬里燒的(1)和(3)種都和鍋島是明顯不同類型,只有(2)類是兩者相同的類型,所以我從(2)類比較兩者的差異。
   鍋島燒的裝飾風格是只有單一的主題圖案,而且將主題的圖案「放大」占據整個畫面;相反的,伊萬里燒則是多有兩種以上的圖案裝飾(例如:動物+花鳥紋), 而且圖案縮小,並有一組花草紋重複裝飾的風格,這應是中國裝飾風格影響的脈絡而來。伊萬里燒的圖案繪製纤細但顏色濃淡不均;鍋島的圖案簡單大方而顏色均 勻,所以我將伊萬里燒的圖案稱為「繪畫感」,而鍋島圖案稱為「純粹裝飾感」。從伊萬里燒的染錦手和鍋島燒比較,伊萬里燒是商人的品味,追求世俗的華麗,而 鍋島燒是貴族的品味,追求高雅的格調。


============================================

人類四 吳昭潔

伊萬里與鍋島燒均為朝鮮歸化日本的李參平於有田地區開始燒造後以此為基礎在日本發展開來的。伊萬里的作品當初即因為從伊 萬里港裝載泛洋,而獲得伊萬里瓷器的名稱。因此在銷路上面,伊萬里瓷器明顯以外銷為主,兼以銷售於民間一般日用瓷器市場,乘著歐陸市場對瓷器仰慕之風,趁 著中國內戰積弱之勢,伊萬里瓷器湧進國際貿易的汪洋之中,並快速的成為炙手可熱的對象。

  在風格上和燒製技術上,伊萬里瓷器受到古唐津 質炻器的影響裝飾作風初期多融以製作淵源的朝鮮風格,後逐漸仿效中國明末瓷器風格。外銷的作品雖造形和紋飾取採自中國,然其形式逐漸和樣化,分以柿右衛 門、古伊萬里、色鍋島等三種類型,而後其彩繪色調由暗轉亮,紅彩也由暗紅轉為鮮紅。柿右衛門纖細巧妙、色鍋島高雅華美而古伊萬里則色彩濃烈華麗,給人熱情 粗放的感覺,也成為出口的大宗。到了十八世紀,以白地青花彩柚彩繪另加以金彩的「染錦手」成為伊萬里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不僅大量外銷更席捲國內市場。十八 世紀後期,伊萬里逐漸退出國際舞台,以燒製裝飾繁縟的庶民用器為主。
  相較於伊萬里,鍋島燒為直屬於藩主的官窯,尤其再三的遷徙、出入口的把關 及嚴禁將成品外售的政策可見其官方把權的獨裁性。藩主提供大量的金額和良好的福利來確保陶工的技術和成品,彷彿中國的官窯一般,鍋島燒只生產特殊製品,運 用獨到的青瓷釉料生產精巧且嚴防仿冒的瓷器。相對應以平民背景而生、濃烈、鮮豔,仿製中國的器形和繪畫風格卻加入日本裝飾性特色的的古伊萬里;鍋島燒更有 一種沉靜和典雅,如同官窯一般,鍋島燒代表著當時內朝的品味,以釉色濃淡的來表現審美的趣味,裝飾以和樣化的花草為主,卻不若伊萬里的繽紛,也不向伊萬里 學習中國花草的立體團錦風格。而是以主題式的呈現,更加的圖像化,更強調裝飾性的趣味。


==============================================

自 1637年,鍋島藩統合了有田、伊萬里地區窯場,初期伊萬里燒的樣貌形成以來,整個肥前地區的瓷器燒製不管是在技術上,還是樣式上都有突破性的發展,從乳 白釉色的柿右衛門樣式,到金碧輝煌的金襴手樣式,伊萬里燒在民間表現出生生不息、旺盛的生命力。伊萬里燒的這條脈絡彰顯了外來影響的特色,從最早引入朝鮮 技術、模仿景德鎮青花開始燒製肥前瓷器就可以看出來,尤其在金襴手樣式時常可以見到「大明嘉靖年製」、「大明萬曆年製」的銘文,中國瓷器的影響可見一斑。 爾後,在中國頒布海禁令時,伊萬里高度受中國影響的情況更成了日本瓷器踏進世界舞台的一個契機,1650日本第一次向荷蘭東印度公司輸出瓷器,1659開 始大量輸出,也就是從這個時期,一種新的伊萬里燒——狹義的伊萬里燒,受到歐洲市場取向影響的樣式——誕生了。
同時,在日本國內,為了藩主貴族有別於民間的需求,鍋島燒應運而生。儘管和伊萬里燒系出肥前同門,但是兩者的風格可說是截然不同。伊萬里可說是將日式元素加入受外來影響的組合方式,而鍋島則是另闢蹊徑,獻給世人一個嶄新、日本式的組合。
伊 萬里華麗、多元的裝飾建積在許多外來影響,像是青花的使用、對中國彩繪技術的模仿,然後才逐漸轉化為芙蓉手、柿右衛門、金襴手,以柿右衛門為例,日本人大 量加入日式審美觀的留白手法,以及與中國人截然不同的不對稱的使用,便是一種日本的組合方式而與明代的五彩、鬥彩有所區別。當然,自然環境、社會生活之差 異所帶來的景物、人物描繪不同就不在話下。如此組合的發展不止於純樸的風格,在鮮艷華麗的一端,伊萬里燒的金襴手樣式則以全然的鮮明奪目著稱,將多種外來 技法以金彩結合於一體,濃艷的風格深受歐洲貴族的喜愛,從而發展愈趨華麗,甚至直接與金器結合的例子所在多有。
然而,鍋島燒的風格就像個高高在上 的君王,他毫無刻意的模仿,散發一種遺世而獨立的氣質,大量使用幾何圖形、自然花鳥,而且以連續性來組合圖案,但是在這種規律的組合中又不忘日本對不圓 滿、留空的熱愛。一方面你可以馬上看出這作品的主題是什麼,可是注視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那些留白的地方彷彿也在訴說著什麼。從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的 「染付白鷺圖三腳皿」最能體會這種意境,盤面下方三隻白鷺很快地抓住觀賞者的目光,可是只有背後那一片青才真正令人回味。





.....參考文章摘自:台大東亞陶瓷文化史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